清朝皇宮選秀 場面
清朝皇宮選秀 場面 秀女也就是美女。何謂美女,各個時期有不同的看法。
各個階級也有不同的標准。清朝皇宮選秀 場面 古代最早的選美活動
一覽清朝皇宮選秀場面等待被選的清朝 ... 有檔案記錄的,就算清代的選秀女活動了。
清朝皇宮選秀 場面 秀女也就是美女。

現代的選美,各式各樣,名稱不一,可謂五光十色。殊不知中國古代也有不同的選美活動。
有檔案記錄的,就算清朝皇宮選秀活動了。

秀女也就是美女。何謂美女,各個時期有不同的看法。各個階級也有不同的標準。
既有唐肥燕瘦之美,也有「三寸金蓮」之美,更有柔弱哀憐之美。而清朝宮廷選美,
即所謂秀女,首先必須是血統純潔的官員的女子,以保持滿洲貴族的尊嚴和特權。
在保證血緣和社會地位高尚的情況下,才講女子的美貌與素質。
清朝皇宮選秀,是為皇帝做妃嬪或為親王、王子指婚,所以必須體形健美、品行端正。
因此要經過層層挑選,保證無誤。

凡屆清朝皇宮選秀之期,由戶部行文各旗都 統,將應閱女子年歲等,由參領、佐領、驍騎校、領催及族長,
逐一具結呈報都統,然後匯咨戶部,戶部上奏皇帝,皇帝批准何日選看秀女後,
戶部馬上再行文各旗 都統,各旗造具秀女清冊。
由參領、佐領、驍騎校、領催、族長及本人父母或親伯叔父母兄弟之妻,
親自帶秀女送至紫禁城的神武門,依次排列,由戶部交內監引閱。
這算是第一次挑選。凡經太監挑選被記名的,須再行選閱。

這是第二次挑選,凡不記名者,聽本家自行聘嫁。如各旗官員女子,因有事故,
不及與選者,下次補送選閱。未經閱看之女子及記名之女子,私相嫁聘者,自都統、參領、佐領及本人父母族長,
都要分別議處。被選秀女的年齡,必須是13歲至 17歲的未婚女子。
經太監兩歇挑選後,最後報皇帝選定,或被納為妃嬪,或指婚給親王或王子為妻。
慈禧太后就是以秀女的身份進宮,被咸豐帝選中封為貴人,由於得到皇帝寵愛,隨後晉陞為嬪,再升為妃。
咸豐帝熱河宴駕之後,被封西太后,與東太后慈安共同垂簾聽政,扶助其子載淳(同治)當皇帝。

這 個善於玩弄權術的慈禧西太后,掌握中國的大權達47年之久。這裡我要向讀者交待皇帝老婆的名份及數額。
據《國朝宮史》載:皇帝的老婆,第一位的是皇后,只 許一個,主持內宮事務。
第二是妃,其中皇貴妃一人、貴妃二人,妃四人。第三位是嬪六人。
皇后居中宮,妃嬪居東西十二宮。第四位是貴人,
第五位是常在,第六位是答應,這就不限數額,只看皇帝的精力與喜愛了。

皇帝選美,三年一次,也太長了一點,還有一年一次選秀女活動,算是選美的一個補充形式。
這一年一次選秀女,主要為挑選宮女,以服侍內宮各位后妃。
它挑選的範圍是內務府所屬三旗一般人家的女子,內務府三旗,
即清朝起家時由皇帝自領的鑲黃、正黃、正白三旗。內務府三旗所有年滿13歲的女子,
都要經過挑選,凡選定的,大部分到宮中做宮女。在做宮女期間,如果被皇帝看中,還可升為妃嬪。

如 果皇上看不上,須要服役至25歲,然後才能放出宮,可以婚嫁。被選入宮的秀女,少數被選為妃嬪,
那就身價百倍了。但是除個別得到皇帝寵幸,其他也多是久居 冷宮,守活寡過日子。
多數未被選為妃嬪的秀女,那就是唯恭唯謹待侯后妃等各主人手下,稍不如意,便鞭打責罰,
甚至被逼致死的,其悲慘的一生,也是值得憐憫 的。在紫禁城內的隆宗門外,坐落一組以慈寧宮為主體的建築群。

有人把它稱做紫禁城中的寡婦院。因為這裡原主人便是先皇的後、嬪、妃們。
她們當中主要是通過選秀女而入宮的。明清兩代皇帝雖不像唐代「後宮佳麗三千」,但人數並不算少。
皇后、皇貴妃、嬪、妃、貴人、常在、答應等,她們都住在乾清 宮兩側的東西六宮。
一旦皇帝駕崩,按祖制她們都要搬到慈寧宮居住。這裡的生活可以說是與歡笑無緣,
只有在「紅顏暗老白髮新」的清寡單調的生活中了此一生。

慈寧宮偶爾也有歡樂,如給皇太后上徽號,冊立后妃以及元旦、冬至、皇太后萬壽節等都要在這裡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
只有這時清王朝的遺孀們濟濟一堂,飲酒作 樂。但這樣的活動畢竟一年只有幾天,到了清朝末年,
隨著清王朝的衰落,這幾天的活動也被迫停止了。有的只是白天接著黑夜,花開花落,年復一年,毫無生機的生活。
慈寧宮建築群中的佛堂很多,這些太后、太嬪、太妃們在百無聊賴的守寡期間,焚香禮佛,
試圖從那虛無縹緲的佛界中尋求精神安慰和寄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e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